申请入会   |   会员登录   |   联系我们   |   会员查询    |   专家查询  |   二维码   

中电科十所“精益生产”:军工生产管理走向世界一流的利器

时间:2020年8月23日  来源:中国电子劳动学会    

“10所在精益生产管理试验上成功,对电子信息行业的科研院所和企业推行和实施精益管理,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通过精益管理,有助于事业单位向企业单位转型升级,有助于军工企业走向市场,走向世界,在工作中大胆实践,一定使我们真正做到国内卓越,世界一流”……11月24日在成都召开的精益生产成果报告暨经验交流推广会上,来自中国电子劳动学会、天津大学以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的专家学者对中国电科10所的“精益生产”经验给予了高度肯定。

在全球正在掀起新一轮的工业革命浪潮,国际化产业分工格局重塑的大背景下,在十九大提出“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的新要求后,中电科10所启动生产管理体系的变革,探索具有电科特色、十所特色的“精益生产”管理方式,推动生产计划完成率大幅提高,物资采购周期、作业等待时间、批产类板级生产周期大幅缩短,实现了“降本、提质、增效”的阶段性目标,为军工企业生产管理走向世界一流积累了经验。

精益生产经验交流推广会:专家学者充分肯定“十所经验”

11月24日,由中国电子劳动学会举办的精益生产成果报告暨经验交流推广会在中国电科10所召开。中国电子劳动学会名誉理事长吕新奎,原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邹乃睿、天津大学齐二石教授,中国电子劳动学会部分会员单位CETC和CEC等 32家单位的领导及专家共91人参加了会议。

10所徐建平所长对参会来宾致以热烈的欢迎。他特别感谢在推进精益生产工作的过程中,各界领导的关心、帮助和支持。吕新奎会长在讲话中指出,10所在精益管理和精益生产的试验中,在专家们的指导下积极推进,在科研生产计划、工艺流程管理等各个方面都做了大量的改进和优化,产生了很好的效果,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精益生产管理试验上成功表明,精益管理在电子信息行业的科研院所和企业中不仅非常必要,而且是完全可行的。10所的成功,对电子信息行业的科研院所和企业推行和实施精益管理,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

 

10所副所长张宏军作了题为《破茧—起航》的精益生产专题汇报。他从项目的实施背景、项目目标和课题设置、内涵和主要作法、实施效果、总结体会等5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十所精益生产二期项目开展的相关情况。他特别谈到自己最深刻的几点体会:“领导重视是改善的前提,发现问题是好的开始,坚持不懈是取胜的关键,现地现物是基本要求,追求根因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团队协作是成功的保证”。天津大学蔺宇副教授作精益项目推进汇报。齐二石教授作了《企业转型升级与精益管理创新》主题报告。

毛远建在讲话中指出,十所领导班子利用学到的方法去组织科研生产,在实践中取得了实效,开了集团公司转型升级的先河,这是三个转变的切实体现。通过精益管理,有助于事业单位向企业单位转型升级,有助于军工企业走向市场,走向世界。在精益管理中,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他希望,在现有基础上,能够按照老师指引,按照集团公司要求,同时在工作中大胆实践,一定可以实现具有电科特色、十所特色的管理,使我们真正做到国内卓越,世界一流。

邹乃睿指出,10所的实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取得成果焕然一新!他“不忘初心”回顾了过去的管理经历,用“三个需要”高度概括了对精益生产的认识:精益生产是一个企业科学发展的需要;是一个企业实现效益的需要;是一个企业能力的需要;是一个企业自主创新和改革发展的需要。

中国电子劳动学会理事长左志成指出,举办精益生产成果报告暨经验交流推广会的目的就是产生影响力和带动力!十所就是个活生生的案例,大家要把学到的经验和知识带回去,辐射开,抓好管理,以更好的产品、更优的服务、更高的效率,服务国防、回报社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