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   会员登录   |   联系我们   |   会员查询    |   专家查询  |   二维码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

时间:2019年4月15日  来源:中国电子劳动学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在新时代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加强理论武装,不断凝心铸魂、补钙壮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深刻理解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功能定位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要求“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这些论述准确揭示了思想建设在整个党的建设中的功能定位,我们要深刻领会。

  重视思想建设,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鲜明特色。马克思恩格斯一贯重视思想理论的引领作用,提出“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变成物质力量”,无产阶级政党只有掌握先进理论并武装起来,才能领导广大群众为共产主义事业和人类解放而奋斗。列宁指出,“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先进政党与先进思想理论之间,从来都是互为因果、互动共进的。

  加强思想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要求。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先进,首先体现为思想的先进;纯洁,基础在于思想的纯洁。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理想、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定力所在。党的思想理论的与时俱进、发展创新,是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活力之源。90多年来,正是由于我们党坚持不懈夯实思想建设这个基础,一脉相承持续抓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教育、理论武装,与时俱进推动思想解放、理论创新,才使我们党在风云变幻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加强思想建设,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优良传统。思想建党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举。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旧中国,工业无产阶级人数很少,农民阶级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占人口的大多数。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建设一个具有广大群众性、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马克思主义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面临的特殊难题。毛泽东把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同中国共产党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提出着重从思想上建党的基本原则,强调党员不但要在组织上入党,而且要在思想上入党,成功解决了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环境下建设一个具有深厚群众基础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问题。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在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总是根据时代条件和历史使命的变化,坚持不懈地推进思想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回顾90多年的党史,思想建党是我们党一条重要历史经验,也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鲜明标识。

  思想建设是党的建设系统工程的先导性要素。党的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涵盖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等各个方面。党的各方面建设相互联系、相互渗透、相辅相成,构成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思想建设是连接各方面建设的一条红线,是融入党的建设各个环节的先导性要素,为党的建设奠定思想基础,提供理论指导和精神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就是抓思想从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凝心聚魂,用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固本培元、补钙壮骨,教育引导全党坚定理想、坚定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新时代建设伟大工程,必须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夯实党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二、全面认识新时代党的思想建设的机遇和挑战

  思想建设历来与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要实现的奋斗目标密切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面对的矛盾和问题发生了深刻变化,发展阶段和发展任务发生了深刻变化,工作对象和工作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对党的建设包括思想建设提出了许多新的更高要求。

  新思想注入新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体现出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强大真理和人格力量,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从党的思想建设角度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把全党的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新标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重大任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党的思想建设,既提出了新要求,又注入了新活力、提供了有力武器。

  新实践积累新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集中性教育与日常性教育相结合,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取得明显成效,也为新时代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积累了实践经验、提供了重要启示。一是抓住理想信念这条高线,始终坚持思想从严。二是坚持自上而下、以上率下,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三是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四是坚持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促知。

  新时代面临新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思想建设成效显著,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但面临的任务依然十分繁重。一方面,在经济全球化、信息化、市场化背景下,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给党的思想建设带来了严峻挑战。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思想道德滑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以及封建文化等腐朽落后的东西亟待荡涤,其消极影响不可低估。另一方面,一些地方、一些领域开展思想建设中存在的不良倾向亟须克服。一是表面化,学习教育浮在面上,不深入、不走心,没有真正入脑入心。二是形式化,只着眼于完成动作、走完流程,政治性、理论性、思想性不强,没有形成认同—信心—信念—信仰的学习教育效果完整链条。三是狭隘化,把思想理论学习教育当成纯粹的知识性学习,用知不知道来衡量效果,没有上升到政治立场、价值观、信仰高度,满足于应知应会,甚至把学习成果当作“敲门砖”,没有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扎实推进新时代党的思想建设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新时代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聚焦“总开关”问题、理想信念问题和价值立场问题,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使党员干部从根本上解决站在谁的立场上、为谁说话、为谁办事、实现谁的利益等根本问题,使我们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

  加强理论武装。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各样的拦路虎、绊脚石,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不断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真经”,“真经”没念好,总想着“西天取经”,就要贻误大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当前,推进理论武装,重点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准确把握其历史方位、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进而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推动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增强“四个自信”。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要着力改进理论教育方式方法,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理论教育的特点和规律,继承好的经验做法,探索新的途径办法,结合党员干部队伍的实际,不断增强理论武装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强化理想信念宗旨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坚定理想信念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要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夫所谓信仰者,必先之以知识,知之而后信之。”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要坚持问题导向,引导党员干部把坚定理想信念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对革命理想的情感认同上,既解决“知之”问题,又解决“信之”问题,防止以“知之”代替“信之”。

  深化党性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是共产党人的“心学”。要把党性教育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深入开展党章和党规党纪教育、反腐倡廉教育,在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党性。要把正面典型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结合起来,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同时,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抓好道德建设。道德高尚是领导干部做到清正廉洁的基础。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矛盾,从根本上解决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等问题,坚守道德底线、纪律底线、法律底线。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心修身、涵养文化,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滋养信仰信念,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