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会   |   会员登录   |   联系我们   |   会员查询    |   专家查询  |   二维码   

提升站位、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中国电科召开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时间:2019年4月14日  来源:中国电子劳动学会    

“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全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党组部署安排,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奋力抓好今年党建各项工作,为把集团公司打造成为世界一流创新型领军企业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1月24日,中国电科在京召开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等上级重要精神,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升集团公司党建工作质量。



党组书记、董事长熊群力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董事胡爱民作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党组成员、纪检监察组组长彭冈作纪检监察工作报告。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抓好7大重点任务


会上,胡爱民作题为《深化一体化推进工作格局 全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引领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2018年,是集团公司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系统各级党组织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国防、科技、电子信息”的使命责任,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实施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工作体系,努力构建改革发展党建一体化推进的工作格局,为推进世界一流创新型领军企业建设提供了坚强保证。


这一年,中国电科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党员干部履行使命责任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增强;加强组织建设,党组织在改革发展中作用发挥进一步显性化;突出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形成干事创业的氛围;加强作风纪律建设,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加强宣传思想工作,为改革发展注入精神动力;加强统战和群团工作,为改革发展凝聚了智慧力量。


这一年,中国电科形成了必须以目标为导向,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强化党性修养、强化党员干部纪律约束;必须以问题为导向,抓好组织建设、抓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抓好制度体系建设;必须以效果为导向,突出政治要求、突出工作落实、突出实际成效的珍贵经验。


报告指出,2019年度集团公司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聚焦网络信息体系建设主责主业,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勇担使命责任为主线,以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推进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为重点,全面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新云湖会议”、年度工作会精神和党组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推进“三个转变”,以“三强化、三抓好、三突出”为工作要求,以提高企业效益、增强集团公司核心竞争力,做强做优做大集团公司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高质量企业发展,为集团公司2019年稳增长发展目标的圆满完成提供有力保证。


为完成这一目标,必须要以新状态、新担当、新作为着重抓好七个方面重点。一是以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要求,勇担中国电科的使命责任;二是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切实发挥子集团、专业公司党组织作用;三是抓好干部人才体系结构建设,为建设世界一流创新型领军企业打造高素质队伍;四是要切实抓好“三基”建设,为建设世界一流创新型领军企业筑牢根基;五是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建设世界一流创新型领军企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六是抓好宣传思想工作,为建设世界一流创新型领军企业提供精神动力保障;七是抓好群团统战工作,为建设一流创新型领军企业提供和谐氛围保障。

 

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做实5方面重点工作


会上,彭冈作题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的纪检监察工作报告。



反腐倡廉,驰而不息。


报告指出,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集团公司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坚决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落在实处,强化政治监督,深化执纪问责,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有创新、有突破、有进展、有成效。


一年来,集团公司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坚持思想引领,坚决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四风”整治,不断拓展深化作风建设;坚持挺纪在前,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严肃问责,督促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政治巡视,发挥巡视巡察联动效应;坚持双向发力,全面深入开展廉洁教育;坚持德才兼备,打造纪检监察纪律部队,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报告指出,当前集团公司正在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积极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中国电科党组纪检组”更名为“中国电科纪检监察组”。全系统必须深刻认识此次中管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意义和重大影响。未来,纪检监察组将按照中央纪委的要求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行使国家监委赋予的监察权,依法开展监督调查处置。纪检监察组将重点监督党组、党组班子成员和党组管理干部遵守党章党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协助党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助做好集团公司巡视工作;落实好“三为主”要求,指导、检查、督促各级纪委层层落实监督责任,把管党治党压力传导到基层。各单位纪委要在党委领导下持续深化“三转”,政治和能力上要过硬,职责和精力上要聚焦,确保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抓好抓实。党委要把领导纪委开展好工作,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亲自抓部署、亲自抓落实。


报告强调,2019年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元年。纪检监察组将尽快研究制定新的工作规则,建立和完善新的工作机制,确保中央部署的体制改革各项工作平稳推进,确保党组确定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推进年度重点任务落实,重整行装、再创佳绩,2019年全系统必须做实以下五方面工作:一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督促全体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聚焦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深入发现问题;三是深入学习贯彻纪律处分条例,持续正风肃纪;四是强化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推动问题高效整改;五是强化自我提升和自我监督,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


在总结讲话中,熊群力强调,各成员单位党委要结合年度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切实加以贯彻落实,确保把此次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一是要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集团公司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成员单位党委要以学习传达集团公司工作会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精神为契机,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形式,再学习再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党建的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真正从思想认识上提升政治站位,真正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来谋划工作,真正按照集团公司党组部署要求开展好各项工作。


二是要全面落实好年度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工作会对各成员单位的年度改革发展任务已经十分明确,关键是要抓落实,各成员单位党委要组织认真研究和深刻领会集团公司对本单位的各项工作要求,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明确本单位的年度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和实现路径,确保落实为工作计划、重点任务,并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要针对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专题讨论,形成意见建议并切实推动解决;组织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和关键时刻勇当先锋,提高执行力和战斗力,确保把党的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力,推动目标任务完成。


三是要贯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各成员单位要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党委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班子其他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基层党组织、党支部书记、其他干部也要切实履行起党建工作的责任来。要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多学习党的理论和工作方法,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的指导检查考核,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


四是要坚持融入中心工作,切实推动改革发展。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基础,是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各级党组织要始终坚持融入中心工作,把党建工作重心放在基层,抓基层、强基础,筑堡垒、增活力,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凝心聚力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企业改革发展中热点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把促进企业改革发展、提高生产经营成效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完成年度工作任务作为检验党建工作的根本标准,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助推改革发展。

 

会议还通报了2018年第二轮、第三轮巡视中查处的违纪问题和问责情况。


本次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党组成员,总经理助理、副总师,总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院士、首席科学家,发展战略委员会常务委员、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专职研究员,集团公司下属子集团、专业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监事会主席、总经理、纪委书记,中央事业单位所长、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控股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督导组组长、副组长,派驻新疆、西藏工作协调组组长,总部经理以上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单位领导班子其他人员,集团公司首席专家,中层管理人员、支部书记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